内蒙古大部创今冬最冷纪录 局地现-40℃极寒天气

2017-01-11 07:3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冷空气不断侵袭内蒙古,全区气温普遍下降6到10℃。昨天(9日),内蒙古大部地区创2016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纪录,东部局地最低气温降至-40℃以下。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区大部以晴为主,部分地区有雨雪,气温继续下降。

进入“三九”以来,受寒潮影响,内蒙古气温急剧下降,部分地区降幅在10℃以上,多地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值。昨天,首府呼和浩特市的最高气温只有-6℃,其余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普遍在-4℃以下,最低气温则大多徘徊在-22℃至-14℃之间。

今晨内蒙古多地气温一跌再跌,中西部城市的全天气温都在-4℃以下,东部的呼伦贝尔牙克石、额尔古纳、陈旗等10个盟市的最低气温在-30℃以下,局地出现极寒天气,根河、图里河地区的气温降至-40℃以下,寒气逼人,对各项能源的消耗和人体健康都带来了不利影响。不过在冷空气和大风的合力“驱赶”下,全区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据内蒙古环保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0时,全区空气质量均为优良。

除了大风降温,内蒙古中东部一带还迎来了雨雪天气。监测显示,1月9日8时~10日8时,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和呼伦贝尔市共12个站监测到分散性降雪,降雪量为0.1~0.9毫米,其中阿拉善盟阿右旗0.9毫米、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0.6毫米、赤峰市克什克腾旗0.5毫米。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内蒙古大风低温天气将持续,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大部有小雪,中东部地区有4、5级短时5、6级偏西风。

目前,内蒙古已到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时节,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应对严寒天气,市民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并且适时添衣保暖,特别是牧区及设施农业、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雨雪、降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王媛媛 王敏芝)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