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海事局春运前夕开展水上执法 查处违章船舶49艘

2017-01-12 15: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珠海1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米佳强)随着春运临近,近期珠海海事局结合辖区水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代号为“蓝盾平安”水上执法行动,重点查处砂石运输船超航区航行、配员不足、超载运输以及不按规定开启AIS等违法行为。截止1月12日,珠海海事局检查船舶531艘,查处违章船舶49艘。

据悉,此次“蓝盾平安”水上集中执法行动自1月5日已经开始,行动采取海上定点值守、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内河出海航段、桥区水域、渡口河段等重要水域布设固定值守点,各值守点根据潮汐、水上交通流量、船舶活动规律等,实行“白+黑”弹性执法,部分关键位置实行24小时连续值守,巡航水域涉及马骝洲、泥湾门、鸡啼门水道等重要出海口门以及码头作业水域,扼守砂石运输船的必经水域,让水上违章行为无处可藏。此外,执法人员还借助广东海事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利于“电子巡航”,实时向现场提供水域船舶的动态数据,提高了现场检查的效率。

截止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船舶531艘,查处章船舶49艘,有效震慑和打击了水上违法行为。对于检查出问题的船舶,现场执法人员一一对其进行了处罚,并对问题纠正情况进行了复查,绝不允许船舶带病航行。

此外,为应对春运期间客流高峰,珠海海事局已对辖区的高速客船、陆岛运输船、渡口渡船等涉客船舶,在不影响其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分批次、有计划地完成了节前检查,确保投入春运的客船安全可靠。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