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东日本大地震导致宫城县海域断层移动65米

2017-01-12 1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主任技术研究员富士原敏也等组成的研究小组11日在英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布解析结果称,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被认为移动程度最大的宫城县海域海底断层移动了约65米。

断层为板块边界在海底显露的日本海沟附近。迄今的研究中认为,移动的最大幅度在50米至90米左右,但根据大地震前后在周边观测的海底地形数据等计算,此次进行了更为精密的推算。

该小组针对宫城县北部以东二百几十公里的海沟以及该处至靠近陆地方向40公里的范围,计算了最符合所观测海底地形变化的断层移动方法。结果显示,海沟附近移动了约65米,程度最大。靠近陆地一端移动了约60米,该范围的平均移动距离约为约62米。

解析结果中指出,根据挖掘调查获得的地质数据特征推断,该海沟附近也可能存在更大规模的变动。富士原认为,“日本海沟附近的断层不仅具有加速来自震源的滑动这一性质,还具有阻止滑动的性质,复杂地发挥了作用。”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