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1例人感染H7N9病例 尚未发现人传染人特性

2017-01-14 09:31 来源:应急网综合

本报讯 昨天(13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对外通报,1月12日,该委接省疾控中心报告,江苏省确诊我省一例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

据了解,患者张某,男,36岁,永城市人,有高血压病史。长期在浙江省从事烤鸭制卖,2016年12月25日左右发热咳嗽,2017年1月2日返回永城市,1月4日至徐州就诊,1月10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对病人标本进行检测和复核,结果为H7N9阳性,1月11日张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永城市卫生计生部门在省级专家组指导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后续相关工作,对排查发现的共计16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未发现有发热等异常症状者。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许汴利说,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目前,尚未发现此类病毒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该病毒的相关疫苗也正在研制中。

春节马上临近,他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同时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

不过,他表示,H7N9流感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监测发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未发现H7N9病毒发生致病性、传播力的改变。(消息来源 大河报)

 

科普图说: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