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海域进入重冰期 冰情还有继续发展趋势

2017-01-18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沈阳1月17日电 连日来,随着强冷空气不断入侵,辽东湾海域海冰覆盖面积迅速扩大,1月16日开始,辽东湾海域进入重冰期。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布的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海冰覆盖面积已达5570平方公里,冰面最厚达到了30厘米,海冰延伸66公里,这意味着辽东湾海域近20%的海面都被海冰覆盖。

据悉,冰情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冰是漂浮在海洋上的巨大冰块和冰山,其推力与冰块的大小和流速有关。海冰严重时会产生灾害,如造成航道阻塞、船只及海上设施和海岸工程损坏、港口码头封冻、水产养殖受损等。

目前,辽宁省海洋环境预报与防灾减灾中心正联合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进行海冰的现场调查及遥感监测工作。辽宁省还在沿海各个地区设立监测点位,密切监测辽东湾海冰的发展,每天形成海冰监测报告。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