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迎最冷早晨

2017-01-20 07:52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大举南下,今明天(20-21日),中东部大部的气温都将出现明显下跌,从北到南,10个省会级城市可能都将在“小年”迎来今冬以来的最冷早晨。正值春运期间,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防范路面积雪及道路结冰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昨天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北方率先出现了降雪及大风降温天气,局地降雪量之大历史罕见。监测显示,19日8时至20日6时,辽宁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半岛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山东莱州和平度出现暴雪(10~12毫米)。其中河北东南部、辽宁西南部雪势最强,唐山遭遇了1月罕见的暴雪。受较强降雪的影响,昨天河北唐山、秦皇岛、承德辖区所有高速站口关闭,辽宁地区多条高速封闭。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日,北方地区的“小年”,降雪基本停歇,大风与降温继续携手进攻。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华北地区降温持续,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跌破-30℃,-20℃的范围也将向南推进至华北北部一线,不少地方将迎来今冬最冷早晨。

而对南方地区来说,“小年”通常是指后天(腊月二十四),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多个城市也将在这一天迎来今冬以来最冷早晨,最低气温都将跌至0℃以下,局地最低气温将跌至-5℃,刷新今冬以来的新低,可谓天寒地冻。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春节日渐临近,春运客流量增大。此次冷空气将给中东部带来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公众需及时增加衣物防寒保暖,以免感冒;此外,前期的降雪可能造成北方部分路段有路面积雪与道路结冰,出行前需关注最新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小心驾驶、控制车速,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图说:“高冷”的寒潮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