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 同比增加11个

2017-01-20 23:04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中国环境保护部20日发布消息称,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城市数同比增加11个。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上说,2016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总体向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和优良天数稳步增加。2016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4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达标城市数同比增加11个;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吴季友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现在京津冀区域还没有一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在长三角区域有舟山、丽水几个城市达标,在珠三角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要多一些。但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所有监测的338个城市,达标重点还是在西藏、云南、海南等空气质量比较好的区域。

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无量纲指数,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六项。

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6.8%,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8%。长三角区域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6.1%,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珠三角区域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5%,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中为什么有些区域达标天数不高呢?吴季友解释说,“参与空气质量评价的六项污染物中除PM2.5外还有臭氧,现在一些城市臭氧的问题开始显现,特别是在5月至10月份期间,夏季臭氧出现超标的天数在增加。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重点,我们已经在着手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将采取措施减轻臭氧的污染,使我们总的达标天数、达标城市有所提高。”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