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京津冀协同治霾的河北答卷

2017-01-22 10: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1月22日电 17天、3天——河北2016年的平均达标天数为207天,比2015年增加17天;同年全省平均重污染天数为33天,较2015年减少3天。在直观的天气数据背后是河北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合力效果。

治本攻坚 实施“6643”工程加快转型升级

治霾防霾的根本之策是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为促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河北大力实施“6643”工程,即自2013年至2017年,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煤炭消费4000吨、水泥产能61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重量箱。同时,制定并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的地方标准,发挥国企带头作用,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多措并举推进过剩产能退出。2016年,河北省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煤炭1400万吨,分别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8%、169.5%、107%。

同时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河北的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

铁腕治霾、科学治污 携手共绘蓝天白云

“河北省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三年来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 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1月21日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的启动仪式上介绍,河北坚持依法治污,加大执法监管约束力和污染减排力度。自组织开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 四大行业大气五站治理攻坚行动以来,对563家“高架源”企业建立排放清单,对1058个监控点位实行在线监控,累计政治重污染企业10561家。

河北在铁腕治霾的同时也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治霾的科学化水平。特别是突出冬季清洁取暖,2017年河北全省城市建成区将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和远郊区县城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此外,坚持“去”字为先、钢铁为重,全面完成“6643”目标任务,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标本兼治、主攻治本。”袁桐利表示,要突出协同治霾,强化与京津协同治理,完善联合会商、预报预警和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实习生朱弘扬)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