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交通量预计增长8%至10%

2017-01-22 16:17 来源:应急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22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从1月27日至2月2日,继续实行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预计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交通量增长8%至10%,略低于国庆假期,是全年次高峰。

根据交通运输部联合高德地图等发布的春节期间全国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春节期间路网交通量时空分布不均,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除夕最低,正月初六为返程高峰,正月初二为假期第一个出行高峰。前期出行高峰与返程高峰基本集中在初二及初六,总体呈现“逐渐递增”的分布特征。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成渝地区,以及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网,在春节假期易发生拥堵;西部地区因出行时间延迟且城市间距离较大,预计路网交通量是东部地区的50%左右,拥堵情况相对较轻。

预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张家口、苏州、西安、成都、重庆等城市及周边高速公路拥堵程度较高。大中城市出城方向集中出行的时段为9至11时、13至15时;受短途出行需求影响,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潮汐式”的日分布特征。

春节期间货运车辆主动“避峰”,预计客运和货运流量明显低于平日。小型客车占总交通量比例基本在70%以上,假期初期出行相对集中,返程则相对分散。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如何应对高速公路的拥堵路况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