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大重点行业今年拟全部完成清洁生产审核

2017-01-24 16:01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查甜甜)“2017年是清洁空气行动攻坚克难的一年。” 1月23日,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副处长徐淼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上表示,2017年清洁生产工作将侧重与大气污染关系密切的VOC和氮氧化物排放的主要行业。

23日下午,记者走进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厂内,近距离了解企业在推进清洁生产过程中所取成效。

“2015至2017年,北京现代累计投资3亿元,对涂装废气和锅炉进行改造,降低VOC排放量1233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家伟介绍,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汽车喷涂、烘干过程中产生的VOC(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是汽车生产过程中最主要的污染物。

据了解,2016年,北京现代通过改造排污装备,不仅使得VOC排放量大幅减少,还实现了50%以上的废热回收。2016年10月,北京现代投资1700万元改造一、二、三工厂老旧锅炉项目也将于2017年3月完成,届时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降低到30毫克/立方米。

徐淼表示,清洁生产可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在改善大气环境、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清洁生产”?徐淼介绍,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它可以在生产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降低能源资源消耗。

据悉,北京市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每年可实现节能8.5万吨标准煤,节水563万吨,减排各类污染物约4000吨。

而且,自2013年出台北京市清洁生产管理办法以来,全市共开展企业自愿性审核353家,强制性审核114家,提前一年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累计完成不少于400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任务。审核单位覆盖北京市工业领域汽车制造、制药、印刷、集成电路制造、乳制品制造等38个重点行业,农业企业覆盖种植、养殖2大领域;服务业企业覆盖医疗机构、学校与科研院所、住宿餐饮等10个重点领域。

2017年,北京清洁生产工作除了聚焦与大气污染密切相关行业清洁生产工作,同时还将聚焦五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全覆盖,北京市五大重点行业企业2017年全面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包括钢铁、水泥、石化等重点行业。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