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力行煤改清洁能源:是蓝天的希望 更是百姓的福音

2017-01-24 15: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 曹梦雨) 1月23日上午,“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和顺义区高丽营镇的村民家中,看到了“煤改清洁能源”为村民带来的切实便利。“暖和、干净、省事儿”是记者从农户口中听到最多的词语。

实施到位:超额完成让百姓过个舒适年

2016年,北京市上下齐心、部门联动,同时自我加压,超常规实施,全市完成了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超额完成200个村庄,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43%,可有效减少燃煤68.1万吨。同时,全市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村庄的优质燃煤配送工作也进展顺利,全市共35家优质燃煤供应企业中标,各区积极协调中标企业克服煤炭涨价、运载力降低等不利因素,加大优质燃煤供应力度,目前全市农户已订购优质燃煤118万吨,已配送112万吨,配送到户量达到订购量的95%,确保了户户有优质燃煤取暖,基本实现了优质燃煤全覆盖。

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将完成700个村庄住户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任务,其中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和通州区要完成剩余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同步实施约1400个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79万平米籽种农业设施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村庄范围内实现基本“无煤化”。

宣传到位:科学引领确保“一户一设计”

“从2016年年初,我们就开始宣传‘煤改电’工作,通过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全面向村民做好宣传科普工作,有效推进‘煤改电’工作的顺利进行。”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的村支书庞强说道。“目前,高丽营镇一村312个居住户全部完成‘煤改电’工作,村民没有一户说不好。”

为有效推进郊区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北京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环科院、中国节能等单位的22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围绕技术路线、设备选型、质量管控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同时,要求各区严格根据取暖面积、住房条件等实际情况,在计算取暖负荷的基础上实施“一户一设计”,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村居民冬季取暖需求。大兴、通州、房山等区聘请“煤改清洁能源”专家组成员到村户实地指导和讲解企业测量绘图等一系列工作程序,确保“一户一设计”落实到实处。

服务到位:监管创新问题维修“一秒”不耽误

如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为保障北京近30万户“煤改清洁能源”设备的完好运行,北京市建立了完整的运行维护体系。据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介绍,北京市在2016年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中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科学监管“煤改清洁能源”运行效果。“一旦设备出现问题,我们要求负责企业2小时内必须到位,4小时之内解决问题,如果问题不能解决,要立刻为村民更换新设备。”郭子华介绍道。

据了解,密云区通过运行服务监控平台,将大部分取暖设备的24小时运行数据无线传输至监控平台;中国空调质量检测中心在市新农办的指导下,对空气源热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抽样监控,科学评价运行效果和能效;各区也启动开展了运行监控平台的建设,确保对2016年的中标企业、中标产品的质量及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与后期评价。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