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禽流感高发期应加强个人防护

2017-01-28 16:30 来源:应急网综合

新华社贵阳1月28日电(记者李惊亚)贵州省疾控部门专家提醒,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禽流感高发期,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为感染易发人群,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个人防护。

专家认为,禽流感具有季节性特征,冬春季高发,与禽类消费量、禽间病毒的传播有关系,节日期间禽类交易频繁也增加了感染的可能性。为降低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发生的风险,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活禽接触。

消费者可到定点农贸市场购买合格禽产品,不要在路边摊上购买活禽,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和检疫标志的禽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专家提醒,出现感冒症状并伴有发热体征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之医生最近有无禽类接触史,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科普图说: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