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春节期间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下降64.2%

2017-02-03 09: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2月3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罗科凯)记者2月2日从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春节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全省共发生火灾29起,没有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85次,出动警力95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8名,疏散被困群众6人,抢救财产31.4万元,直接财产损失8.3万元。同比去年春节期间,火灾起数下降64.2%,直接财产损失下降90.3%。

为做好节日安全保卫工作,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落实“每日一查”等工作措施,紧盯节庆活动、大型商市场、公共娱乐、仓储物流、居民楼院及宾馆饭店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和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强化查封、关停、拘留、约谈、警告、罚款等措施运用,指导社会单位落实“6+1”措施,组织居民社区楼院开展“三查三清”,督促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行“死看死守”,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针对大型城市综合体建筑和海口万春会、三亚南山寺除夕零点觐香祈福等各项大型活动,派驻警力贴身看护,全程盯防。春节期间,全省共组成611个联合检查组,检查社会单位2221家,整改消防火灾隐患3830处。

目前,我省正处于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岗高峰,加上元宵节将至,火灾隐患多,省公安消防总队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使用煤气等明火要做到人离火熄,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室内不要供放香火蜡烛,要格外注意消防安全。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要考虑周围居民的安全,选择空旷地和指定地点燃放,燃放后及时检查周边环境。为避免他人燃放的不安全因素,阳台上的衣服等易燃物品要清理干净,关好门窗。对老人和小孩的安全用电用火要加强监护,尤其是砖木结构房屋的住户要千万注意防火安全。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和拨打119电话报警。火灾逃生必须穿过浓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要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