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6年截获进境有害生物713种次

2017-02-07 18: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记者袁汝婷)记者日前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湖南截获进境有害生物173种、713种次;截获禁止进境携带物10089批,同比增长50.27%。

在截获的进境有害生物中,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5种,分别是菜豆象、辣椒实蝇、番石榴实蝇、西部苋和美洲豚草。其中辣椒实蝇是东南亚和印度次大陆茄科植物的主要害虫,可以危害辣椒、茄子、黄瓜、荔枝、甜橙等多种蔬菜和水果,是茄科等果蔬植物的毁灭性害虫;西部苋原产于美国西部至墨西哥北部,可在荒地、沟边路旁、铁路与公路沿线、仓库周围及农田生长,适生性广,一旦传入扩散,可造成玉米、棉花、大豆等多种作物减产11%至74%。这些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和扩散,将对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危害。

据了解,长沙邮检办事处2016年共检疫监管进出境国际邮快件687.9万件。其中,在进境邮快件中截获违禁邮件1239件,从截获物中检出植物病原菌、活体昆虫、矛线目线虫、白腹皮蠹等有害生物30种次,同比增长172.7%。在截获的植物种子、种苗中鉴定出254种属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保护公约管控物种,其中包括一类极濒危植物龟甲牡丹和乌羽玉。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