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交通事故频发 交警提醒绷紧“返程弦”

2017-02-07 18: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2月7日电(记者姜伟超)6日18时左右,G22青兰高速兰州榆中县段一辆越野车与一辆半挂车追尾,造成越野车上3人死亡2人受伤。这仅是春节后发生的群死群伤车祸事故中的一起。春节返程高峰以来,甘肃省境内群死群伤车祸事故多发,仅从5日截至目前,已造成10余人因车祸死亡。交警提醒,春节后出行,需绷紧“返程弦”。

一些执勤的交警介绍,春季期间和节后返程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路上机动车少,一些驾驶人在提高车速的同时,放松了警惕;节后返程车流量集中,春节假期的休整让驾驶人精神处于松弛状态,容易精力不集中引发事故。加上冬春之交,天气多变,雨雪和急剧降温天气常见,对路况影响较大。

交警表示,春节返程要绷紧“返程弦”。出行前要提前注意天气情况和交警部门的道路安全提示,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拥堵路段。驾车上路后,要集中注意力,不超速、不抢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天色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行驶过程中,注意观察前方情况,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如果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拍照后及时撤离现场,以免影响交通;高速公路行车时,如果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原因导致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开启闪光灯,并在后方150米以外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在拨打报警电话的同时,要迅速将车内的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等待救援,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