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确诊10例H7N9禽流感病例 感染人数5年来最多

2017-02-14 22:57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新网武汉2月14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从14日召开的武汉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已确诊10例H7N9禽流感病例,感染人数为5年来最多。经过前期积极防控,目前第一波疫情已成功遏制。

据介绍,今年国内发生自2013年最为严重的H7N9禽流感疫情,武汉地区的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截至13日,湖北今年共确诊H7N9病例22例。其中,武汉市确诊10例,已出院2例,均为重症病人,感染人数为5年来最多。

武汉市此次禽流感疫情,最早的病例出现于1月初,最后一例是2月1日,此后再无新增病例,可见经过积极防控,第一波疫情已经成功遏制,目前全市疫情呈平稳下降趋势。然而监测显示,H7N9病毒仍广泛分布于活禽交易市场,因此不排除后期还会出现散发病例,但不会比之前增加得更多。

鉴于目前目前尚无针对性疫苗,武汉市指定中南医院、市医疗救治中心、市肺科医院、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儿童医院、协和医院西区等12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H7N9禽流感的救治方式以隔离、抗病毒、中医治疗等为主。同时,在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门诊发热病人和住院监测病人的监测、采样、检测等排查。

此外,武汉市还关闭445个活禽交易市场,1016个经营户已停止销售等交易行为。市场监测为阳性点的活禽一律宰杀,目前共有26413只家禽被处理。要求农村地区散养家禽一律实行圈养。

专家解释,此次武汉疫情之所以相对往年更为严重,与正处禽流感流行高峰期的春节前夕活禽交易频繁有关。加上武汉周边省市疫情高发,大量未经检疫的活禽进入武汉活禽交易市场,尤其春节前后,省际、省内活禽交易与流通十分活跃,市民进入市场购买活禽的机会增多。根据既往流行规律,禽流感疫情一般在春节前后达到最高峰,之后逐渐下降。

 

科普图说: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