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前往巴西须接种黄热病疫苗

2017-02-15 18:19 来源:应急网综合

应急网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陈坚)记者15日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巴西日前爆发黄热病疫情,截至2017年2月8日,报告疑似病例1060例,确诊病例215例,确诊死亡病例70例。为防止巴西黄热病传入我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公告,防止巴西黄热病传入我国。

公告要求,来自巴西的满9个月龄以上的人员,入境时应当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对无有效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的人员,要求从离开该国时计算,实施6日居住地公共卫生观察。来自巴西的交通工具和集装箱应当经过有效的灭蚊处理,对无灭蚊处理证明或发现携带蚊虫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应当监督实施灭蚊处理。

江苏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巴西的务工、经商、旅游人员,出发前应当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有关情况,至少提前10天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黄热病疫苗。

据介绍,黄热病是蚊媒传播疾病,潜伏期约3天至6天,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腰骶部和下肢疼痛、肌痛、恶心和呕吐等,重症患者可出现黄疸、肝脏肿大、蛋白尿等症状。

 

科普阅读:如何预防黄热病?

黄热病预防的重点因不同地区、不同情况而异,在南美洲各城市应以防蚊、灭蚊为主,在非洲由于镇、村等居民点比较分散,宜重点推行预防接种;有爆发流行时,预防接种和防蚊灭蚊需同时进行。一旦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防疫机构,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

1、管理传染源

黄热病患者宜就地治疗,予以防蚊隔离,这在病程最初4日内尤为重要。加强国境检疫,要求来自疫区的旅行者必需持有效的预防接种证书,必要时留检观察。

2、切断传播途径

黄热病流行的规模取决于适于媒介蚊虫密度增加的条件,防蚊、灭蚊是重要措施之一。方法包括发现和消灭孳生地、捕捉和杀灭成蚊等。对耐223、666蚊株宜改用马拉硫磷、杀螟松等新杀虫剂。对来自疫区的各种交通工具如舟、车、飞机等给予严密灭蚊处理。

3、保护易感者

预防接种是保护易感者的有效措施。当黄热病流行时,宜在一定人群中普遍进行预防接种,而以易感儿童为重点对象。长期使用的历史证明黄热病鸡胚减毒活疫苗17D是一种有效的疫苗,剂量0.5~1.0ml皮下注射一次即可,成人和儿童剂量同量,接种后7~9天即可产生免疫力,保持10年以上,鸡蛋过敏者应慎用,或用疫苗作皮试后再决定是否接种。

自1945年应用以来总剂量已达20亿人份,只发现18例脑炎与疫苗有短暂的联系,其中15例年龄均在4个月或4个月以下的儿童,提示这种减毒活疫苗有嗜神经性,特别是对未成熟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是明确的。有的国家规定6个月以下儿童不应接种,最好在1岁后接种,以免发生脑炎。免疫功能低下者也不宜接种疫苗。近期研究表明黄热病疫苗与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疫苗、伤寒Vi多糖菌苗联合接种,均不会减低各自的免疫效果,副反应也未增加。(消息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