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疫情防控需注意这些

2017-02-15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国家卫计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H7N9防控知识问答》,解读了“H7N9病毒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哪些人是H7N9病毒的高风险感染人群”、“目前疫情会不会越来越严重?”等问题。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亚洲、欧洲、中东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

国家卫计委介绍,中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上周(2017年2月6日-2月12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

国家卫计委介绍,最近3天,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2月12日至14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较前一阶段明显减少)。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属地责任,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推动源头控制措施落实;三是强化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四是加强患者救治;五是做好宣传教育。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