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宁夏段平稳开河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保安全

2017-02-16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2月16日电(侯齐)据刘家峡水电厂披露,受暖冬天气影响,近日黄河宁夏段气温快速回升,2月15日17时,黄河宁夏段封河河段平稳开河,较多年平均开河提前11天,宁夏安全度过凌汛期。

为确保黄河宁蒙段平稳开河,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密切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加强监测和预判分析,全力做好各项防凌工作。按照黄河防总调度要求,该厂将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稳定控制在3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宁夏段平稳开河提供强有力保障。

位于甘肃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也是黄河干流上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航运、养殖等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水库,刘家峡水库对其下游河段安全度过凌汛发挥着重要作用,每到防凌期,刘家峡水电厂就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严格控制下泄流量,有效控制了黄河中下游封河期流量,使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凌汛发生了明显改变,灾害大为减轻。

据了解,自去年入冬以来,受气温整体偏高和气候复杂多变影响,黄河宁夏段呈现流凌封河推迟、二次流凌、多段封河、封开河交替、封河长度短、冰层薄等特点。

目前,黄河凌情整体平稳,黄河宁夏段无流凌;大北干流河曲段流凌密度低于10%;小北干流河段无流凌。黄河干流封河总长702公里,较昨日减少7公里;其中宁蒙交界麻黄沟河段开河至麻黄沟上游2公里,封河2公里;内蒙古河段稳定封河680公里;龙口库区封冻16公里;天桥库区封冻4公里。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黄河封冻河段将逐步开河,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变化,密切关注黄河宁夏、内蒙古河段防凌信息,按照黄河防总和甘肃省电力公司调令,严格控制水库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