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山西吕梁河津两段出现流凌 壶口瀑布段被覆盖

2017-01-03 22: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太原1月3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郝晓彦)随着气温继续下降,黄河山西吕梁段、河津段近期出现流凌现象。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全河段凌情平稳。黄河山西段沿线已做好各种防凌汛准备,确保黄河流凌顺畅通过。

流凌是指河流在冰封前,冰块和河水一起流动,或者河流在解冻后,冰块顺流而下所特有的一种现象。黄河防凌在山西省有两处重点,一处是位于忻州黄河河曲段,从天桥水库坝址到龙口水电站坝址的大北干流,第二处是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段,即黄河小北干流。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新说:“山西这个河段,从老牛湾进来到潼关这段就叫黄河北干流,禹门口到潼关这段叫小北干流,禹门口以上是峡谷河段,两边全是山,相对比较安全,防凌比较安全,特别是吕梁这一块。到了小北干流这一块,河床一下就变得很宽很宽,因为它那儿温度比较高,一般封冻时间不会太长,封冻距离也不会多,形成险情的很少。”

黄河河曲段通常12月初进入流凌期,中旬开始封冻,次年1月进入稳封期,3月初开河,封冻长度在40公里左右。今年,黄河河曲段和往年差别不大,2016年12月8日开始流凌,2017年1月3日早晨的最新数据是封冻19公里;位于运城的黄河小北干流河段通常只流凌不封冻,在每年12月初出现冰凌,次年2月中下旬冰凌消失。由于今年温度偏高,2016年12月28日小北干流开始流凌,比正常年份晚了大约半个月左右,2017年1月3日早晨最新数据是小北干流河段全线流凌,流凌密度为10%到30%,全河段凌情平稳。

李晓新说:“近年和往年差不多,很平稳,每天都得观测。忻州河曲段最新的是封冻19公里,其他河道都是流凌,就它这儿封的19公里。温度高点的地方,流凌密度就小,它的冰块是一块一块的,可能块很大,但是它很分散,基本上还是以水为主。”

目前,黄河山西段沿线已做好各种防凌汛准备,确保黄河流凌顺畅通过。李晓新表示:“凌情一旦发展起来很快,我们落实责任到沿黄的乡一级,发现险情的时候让他们第一时间往上级报;一开始流凌,沿黄的省市县的防指都要开始24小时值班,实行 每日凌情报告制度;加强水库的工程的调度,黄河中游只有一个万家寨,要求他们“电调服从水调”,因为发电引起的调峰有时候是忽大忽小,对防凌是不利的,尽 可能让他们避免;每年都要修订应急预案。”

受黄河上游凌汛影响,黄河壶口瀑布段被流凌和冰块覆盖。目前,壶口瀑布景区处于全面警戒状态。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