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拉响寒潮黄色预警 大部分地区迎剧烈降温

2017-02-20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2月20日电(马芙蓉 李傲)武汉中心气象台20日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至22日,湖北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并会吹起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9级,鄂西北还会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随着冷空气南下,21日将是降温和降水最剧烈的一天,湖北全省高温将下降8~9℃。预计21日早上,鄂西北低温仅有-1~1℃,其他地区5~8℃。

据介绍,随着气温的下降,鄂西北将由雨夹雪转为中到大雪,鄂西南北部和江汉平原北部将由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则会出现中到大雨。到了22日,寒潮天气趋于结束,大部分地区高温有所回升,但低温仍然较低,鄂西北低温在冰点以下。

“以武汉为例,20日最高温为15℃,最低温为8℃,预计到22日早上最低温会降至0~1℃。”张萍萍介绍说,降温过程较为剧烈。

大风、降温、降雪等天气会造成道路结冰。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何明琼受访时表示,汉十高速、襄荆高速北段、京港澳高速北段、神农架林区高海拔地区,尤其需要加强防范。

湖北是农业大省,受前段时间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湖北地区的小麦拔节时间提前,油菜开花面积较往年同期亦有所增多。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刘可群表示,急剧降温会给农作物造成冻害。他提醒种植户,要及时清理“三沟”,以降低土壤湿度减轻作物湿害;要注意施肥,增强作物抵抗力;要及时加固蔬菜大棚,防止出现垮塌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自1961年以来,湖北曾在2月下旬出现过3次寒潮天气,分别在1966年、1974年和1979年。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工向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今年算是第4次,(2月下旬)出现寒潮天气不是很常见。”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