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正确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

2017-02-22 09: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林新武)今年以来,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北京等16个省份均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接触被感染的禽类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依旧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H7N9病毒尚不能在人际间持续传播。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采取“四项举措”全力加强疫情防控,并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正确预防禽流感病毒。

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采取“四项举措”包括:一是密切关注人感染H7N9、H5N6等禽流感疫情动态,全面收集疫情信息,及时开展风险评估,明确防控重点地区、重点航班及重点人群。二是加强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和医学排查,特别关注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出境人员及有发热、咳嗽、流涕、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和禽类接触史的旅客,做到“有警必处”。三是加强与地方卫生部门的联防联控工作,对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及时移交至指定医疗机构,持续做好后续追踪管理。四是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向出入境旅客宣贯正确预防知识,提醒他们在旅途中若出现发不适症状时,主动申报并及时告知检验检疫人员。

此外,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正确预防禽流感病毒:一是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和自行宰杀活禽;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可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传染病的风险。二是避免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同时避免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家养活禽混养。三是处理禽类产品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接触活禽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四是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出入境途中出现上述症状时,应主动申报并及时告知检验检疫人员。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