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流感呈活跃上升趋势 检验检疫部门严加防控

2017-02-22 21: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深圳2月22日电(郑小红 段娇博)深圳检验检疫局22日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春深圳口岸流感呈现活跃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深圳口岸发现流感确诊病例为318例,环比增长97.5%,主要以H3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为主,占87.4%,其中青少年感染比例达57.2%。

据介绍,美国、泰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相继爆发流感,并出现年老及幼小患者死亡病例。其中日本流感近期呈现爆发式增长,流感患者累计超过200万人,其中5-9岁幼儿患者46万人,至少有9名老人因此死亡;泰国今年1月份累计报告了4875例流感病例,主要为14岁以下儿童,有学校因此宣布停课;美国南部和中西部一些州和东部流感尤其严重,大部分是65岁以上和4岁以下患者,到目前为止,已有20名儿童死于流感,流感毒株为H3N2型;香港也有多所学校涉及流感样个案集中爆发。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或A、B、C)三型,其中甲型又有多种亚型且容易变异。甲型H3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流行面广,患者常有高烧、寒战、头痛、全身关节痛等相对严重的全身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

为此,深圳检验检疫局快速部署流感防控,对现场发现和主动申报有发热、头痛、咳嗽及咽痛等症状的旅客,及时开展医学排查;保证口岸红外体温监测设备正常运行,防护物资、卫生处理药械储备充足;发布流感最新疫情动态和有关预防方法,提高出入境人员科学防病意识。

 

科普图说:急急侠小课堂——禽流感大起底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