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出台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地方标准

2017-03-03 16: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济南3月3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质监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近日联合召开“运动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地方标准座谈会,标准将于3月2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个标准将为山东省中小学塑胶跑道原材料生产和施工建设提供技术依据,有效解决山东省2000余所中小学改扩建校区运动场地面层暂停施工的问题。其中省标“苯”限值较国标严了2.5倍,并且在全国首次提出无溶剂施工技术条款。

据了解,自2016年9月份开始,山东省质监局委托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开展合成材料面层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在遵照国家标准基本要求基础上,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专家研讨论证会和专家审定会。邀请了国家橡胶制品、体育装备、田径运动、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等领域专家,山东省部分中小学学校代表,省内80%以上的塑胶跑道生产和施工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广泛吸收来自各方意见和建议,对标准设置技术指标进行反复论证和试验验证,保证了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

这个标准明确了塑胶跑道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的原材料及助剂清单,列出了原材料的有害物质及限量。标准同时明确了有害物质限量,如最直接影响我们气味感受的“挥发性有机物”、“苯”“多环芳烃”等,标准对其限量值进行严格规定,“苯”的限值要求相比较国家标准加严了2.5倍。同时,还在全国首次提出“无溶剂施工”的技术条款,控制施工现场的异味问题,确保施工质量。标准将于3月21日起正式实施,将为山东2000多所中小学运动场跑道建设提供原材料生产和施工建设提供依据。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