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开展“3.15” 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2017-03-15 11: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张家界3月15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吴杰)为严厉打击消防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身份证标志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提升全市消防产品质量,3月14日,湖南省张家界市质监、工商、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并在张家界市永定消防大队举办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集中销毁仪式。

此次消防产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是市区范围内生产、经营、销售消防产品的场所及在建工程工地。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的规定,针对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消防产品的外观标识、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生产厂名、厂址与产地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消防产品的主要性能和公共场所阻燃制品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灭火器、防火门、应急灯具等类型产品是否按要求加施了消防产品身份验证标识、有关信息是否准确、是否使用过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张家界市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整体情况良好,但是也存在着部分企业质量把关不严、渠道不明、标准不高等问题,联合检查组现场抽取30余件(套)消防产品送检。随后,在永定消防大队举行了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统一销毁仪式,张家界市质检、工商、消防工程施工单位、消防产品销售单位以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代表应邀参加了销毁仪式。仪式上,消防部门通报了全市2016年度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整治情况,作出了全民参与消防产品打假维权的倡议,开展了真伪消防产品辨识实践教学,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220余件(套)。支队防火监督员为群众发放了消防产品“打假”传单,并向群众详细讲解分辨真假消防产品的技巧以及使用消防器材的注意事项,号召广大群众了解消防产品知识,提高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和识假能力,积极参与消防产品“打假”活动,对发现的消防产品违法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抵制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支队微博、微信还开设了“人人参加3.15消防打假”话题,通过与粉丝互动交流,接受有关消防产品、消防问题的举报投诉和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微博,实现与消费者、部门的互动交流,使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讨消防产品维权工作,集思广益,全面优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目前,张家界市消防支队“3.15”消防产品打假行动正紧锣密鼓有序进行中,支队将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和平台,集中宣传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大力营造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违法行为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消防产品的真伪辨别能力,切实维护全市消防产品良好市场秩序。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