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两地现轻度雪灾 局地积雪深度达16厘米

2017-03-15 11: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从3月10日开始一直到15日,青海省连续6天出现少见的春季大范围强降雪天气,受其影响,果洛州玛沁县、达日县、久治县及部分乡镇12小时降水量皆达到暴雪量级,且甘德县、玛沁县辖区下大武乡两地已形成轻度雪灾。

从3月10日至15日,青海省连续6天出现少见的春季大范围强降雪天气。受其影响,果洛州玛沁县、达日县、久治县及部分乡镇12小时降水量皆达到暴雪量级,其他区域也都出现了中雪以上的降雪天气。

气象资料统计显示,12日8时至15日8时,甘德县过程总降雪量达8.5毫米,累计积雪深度为5厘米,最高气温持续在-1.5℃到1.8℃之间,最低气温在-17.6℃到-6.1℃之间,低温使积雪融化较慢;玛沁县辖区下大武乡过程总降雪量达16.2毫米,累计积雪深度达16厘米,连续6天最高气温持续在-3.8℃至1.2℃之间。按照当地春季雪灾的标准规定,甘德县、下大武乡目前已形成轻度雪灾。

据了解,果洛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3800米以上,畜牧业是当地最重要和最主要的生活生产方式。此次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使得积雪覆盖部分草场,据当地气象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种高海拔低气温的天气条件下,积雪掩盖草场,若超过一定深度,雪面覆冰形成冰壳,冰壳易划破羊和马的蹄腕,造成冻伤,不仅致使牲畜无法进食,身体瘦弱,还易造成仔畜成活率低,老弱幼畜饥寒交迫,死亡增多。同时还严重影响交通、通讯等生命线工程,对牧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针对下大武乡轻度雪灾,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天气过程频繁,气温回升不明显,预计下大武乡的气温仍将持续处于零下,对雪灾的减轻没有明显助益,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工作,同时,广大牧民群众需做好生活保障及防寒保暖工作,同时加强畜牧业防冻害措施,备足饲料,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

 

科普动画:可怕的积雪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