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即将来临 该如何准备防范?

2017-03-17 20: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风力达6级或以上的风称为大风,它能吹翻船只,拔倒大树,折断电杆,倒房翻车,还能引起沿海的风暴潮,助长火灾等。重庆的大风天气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夏季出现,主要为雷雨大风。7、8月出现最多,其次是4、5月,秋季和冬季大风相对较少。区域分布上,大风主要集中出现在东北部的巫溪,年平均大风日数达15天;西部的永川和中部的武隆为2个大风次多中心,年均日数分别为4.9天和5.3天;其余区县年均大风日数在1-3天。下面就如何防范大风天气等知识进行具体介绍:

一、蒲福风力标准划分风灾等级:

①一般大风:相当6~8级大风,主要破坏农作物,对工程设施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②较强大风:相当9~11级大风,除破坏农作物、林木外,对工程设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

③特强大风:相当于12级和以上大风,除破坏农作物、林木外,对工程设施和船舶、车辆等可造成严重破坏,并严重威胁人员生命安全。

二、大风即将来临,该如何准备?

①注意各种媒体关于大风最新消息和防风通知的报道。

②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③如果是危旧房屋,应马上转移避险。

④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发布大风橙色预警信号时建议停课。

⑤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停止,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⑥船舶应到避风场所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高空、滩涂、水上等户外作业人员应停止作业。

⑦及时切断霓虹灯招牌及危险物的室外电源,以防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⑧机场、高速公路等单位应当采取保障交通安全的措施。

⑨在干燥季节,林区、草原、城镇要控制火源。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