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通报两起煤矿事故 煤矿安全监管再加码

2017-03-21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3月21日电 (记者 李新锁)煤省山西对煤矿生产安全再加码。20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对外通报两起煤矿顶板事故。通报显示,2017年以来,山西发生两起较大以上顶板事故,造成13人遇难。从3月1日开始,山西两级煤监机构对山西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及其上一级公司实施全面安全“体检”。

上述通报称,2017年1月17日,山西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0人死亡。该矿为资源整合生产矿井,公告生产能力90万吨/年。

3月9日,山西长治联盛长虹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5人被困,其中2人获救、3人死亡。

针对上述安全生产事故,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表示,上述事故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存在安全基础薄弱、现场管理不到位、安全意识差等突出问题。为此,山西要求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各煤矿企业摒弃大的顶板事故已经控制杜绝的观念,立即组织对所属煤矿顶板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尤其是巷道应力集中矿压显现、旧巷复用变更支护的巷道要重点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有效遏制和预防顶板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从3月1日开始,山西两级煤监机构对全省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及其上一级公司实施全面安全“体检”。上述“体检”持续到今年年底。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方面表示,对安全“体检”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发现的隐患,责令煤矿立即排除;重大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煤矿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停止作业;对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责令停止使用,并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应当将情况报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

长期以来,在煤炭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山西,煤炭安全是一根时常绷劲的“弦”。近年来,山西虽然强力推动产业转型,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仍占据重要地位。因此,煤炭安全仍需警钟长鸣。

21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一场发布上,山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晓东表示,“山西版”经济考评体系重点是考转型、考创新。与此同时,山西各市、县(市、区)在安全生产和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等方面发生重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优”,取消当年表彰资格。(完)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