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县一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校长、副校长被免职

2017-03-23 08: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濮阳3月23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上午8点半左右,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这一事件,不仅揪着涉事学生家长的心,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事件发生以后,诸如“厕所塌墙致踩踏”“涉事学校班级超编”等各种声音随之而起。

22日下午,濮阳县政府发布官方通告称,此次踩踏事故是由于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造成拥堵导致。目前,事故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受伤学生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

濮阳市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护士长杜会勇告诉记者,“住到儿重症的一共是5名患者,4名男孩是7岁,1名女孩是10岁,另外有7名患者,第一次是5名,第二次是2名刚刚才住过去,住到小儿外科,由我们小儿外科的专家来诊治。”

事故发生后,濮阳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共收治学生21人,医院立即启动应急救治机制进行救治,成立了救治小组、后勤小组、联络小组,同时在收治科室安排专人,目前5名重症患儿已安排专职医生和护士实行“二对一”治疗。

杜会勇介绍,他们请了郑州的专家在急诊留观室关注这些患者,有2名患者因为家属的要求,病情比较轻,也比较稳定,已经居家观察了。

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文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22日本应是学校组织学生月考的日子,按照原计划上午8点30分开考,考试时长1小时,为了防止学生在考试期间内急,老师要求学生们在考试之前去厕所方便。在二楼方便完以后学生都急着下楼,在第四个台阶发生了拥挤事件。

刘文华回忆,在踩踏发生的一刹那,他曾抱住一个孩子,但很快就被越来越多的孩子压倒,“后面有孩子一直往前拥挤,随后我抱着孩子一块头朝下把我挤倒了了,我身上还有好多孩子,没法呼救,慢慢慢慢抱着孩子往后退,那边老师过来组织着学生往后退。

记者了解到,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共分两个校区,事发校区由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学生组成,共23个班1704名学生。目前,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副校长已经被全部免职。

濮阳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表示,医院全力组织专家进行抢救,全力救治学生,同时对全县所有学校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对于死伤学生家属的安抚工作也正有序进行中。胡长征介绍,“请一些心理咨询师对现在受伤的学生、家属进行心灵的抚慰,每个学生、每个学生家属我们都由一名县里的干部、教育局、学校的老师,做他们心理抚慰工作。”

其实,早在2005年11月,教育部就曾针对学生拥挤踩踏事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就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专门制度,每学期组织一次演练应急。尽管如此,类似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除了免职、追责和心灵抚慰,我们是否更需再次向“校园安全”发出拷问,确保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科普动画:不急,不挤,安全第一!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