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地遭遇“假春天” 局地气温暴跌18℃

2017-03-26 15: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5日),冷空气发威,云南中部及东地区最高气温下降8至10℃,局地暴跌18℃。预计今明(26-27日)两天,冷空气仍将盘踞在滇中及以东地区,带来小到中雨局部大雨;28日开始,冷空气势力减弱,全省转为阵雨天气。

25日8时至26日8时,滇中及以东地区降下小到中雨,昭通及曲靖北部高海拔地区出现降雪,在冷空气的打压下,上述区域的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至10℃,其中曲靖会泽、宣威、富源,文山丘北最高气温暴跌18℃以上。26日早晨8时,曲靖大部、昭通局部气温不足5℃,仿佛过着假春天。

昆明主城区昨天的最高气温也较前天下降6.6℃,并从25日傍晚开始下雨,直至26日凌晨都没有停歇,还伴随声声春雷。26日早晨8时,温度为7.3℃,比25日同时段下降4.5℃,真是“一雨成冬”,阴冷的感觉尤其明显,市民们都已经换上了棉衣。有网友感叹,“昆明这座城真是时而温暖时而冷酷,26日已经回到了穿棉袄裹被子的日子”。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26-27日)两天,冷空气仍将影响滇中及以东地区,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将和昨天持平。从28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全省大部将转为多阵雨的天气。

气象专家特别提醒,滇中及以南地区可能发生雷暴大风,局地有短时强降水或冰雹,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同时,我省夏收粮食作物普遍进入需水高峰期和水分敏感期,降水有利于秋收旱作的播种,但滇东北需注意防范低温对作物可能产生的冻害。(文/朱颖)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