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江苏泰兴“6•21”化学危险品泄漏事故

2017-04-05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江苏省消防总队领导闻讯后也带领有关人员赶到事故现场坐阵指挥。并调集了无锡市消防支队的1辆二氧化碳车和1辆后援车增援。

江苏省安监局、省卫生厅、省环境监察局有关领导及扬子石化、生产厂家、省化学、医学专家等相继赶到现场。

在离灾害事故现场2公里处的马甸镇土管所会议室内,成立了由政府、公安、消防、安监、卫生、环保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泄漏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并启动了泰州突发性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预案。

各项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地展开了。一是实行交通管制,划定警戒区,将公路所有车辆和居民引导疏散到危险区2公里之外。调集泰兴、高港警力分别在江平公路南北距事发地点10公里、5公里、2公里处设置了第一、第二、第三道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同时各派出所民警在各交叉路进行拦截。二是所有到达现场的消防官兵、公安民警、村干部到公路两侧2公里内的村庄搜查、搜救和疏散中毒人员和居民,消灭火种。三是消防官兵对泄漏车辆进行堵控、堵漏。四是环保部门对现场环境进行监测。

双乙烯酮闪点为33.89℃,具有强烈的易燃易爆性和刺激性,其蒸汽的催泪性极强。

气象部门向现场指挥部报告了当时的天气情况:风力2级,气温34℃;与双乙烯酮闪点极为接近,如若处置不当,槽罐车燃烧爆炸将是一触即发。

泰州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骆苏里对现场抢险救援行动进行了部署,由副支队长陈宝山、参谋长朱晖负责前沿作战指挥;副政委郑先波带领战训参谋奚冠军负责对参加堵漏的人员进行战前动员,并对进入最后防护线的官兵个人防护进行严格检查和登记;后勤处处长陈兴彦带领卫生队医生做好器材装备的后勤保障及官兵医疗急救工作;特勤中队队长高健带队对泄漏槽罐车进行侦察和堵漏;通扬路中队队长徐洪亮带领战士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对槽罐进行冷却、泰兴消防中队队长奚有庆带领战士用干粉对路面泄漏物进行覆盖防止其燃烧爆炸;其他官兵3人一组分为10组迅速对周围2公里内居民进行搜救和疏散;同时调来大批量的黄沙对路面进行覆盖。

徐洪亮带领三名战士冒着槽罐车随时都有发生燃烧爆炸的危险,2人一组在车的两边利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对槽罐体进行冷却,零下74度干冰二氧化碳灭火器打在高温槽罐体上瞬间变了白色的气体,向官兵迎面袭来,感觉到皮肤上一阵阵热辣,而消防官兵连续喷打灭火器的手套却结满了一层厚厚的冰。此时槽罐内的双乙烯酮聚合反应正在加剧,温度快速升高,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在生与死的面前,消防官兵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首位,用手中的灭火器对槽罐车进行持续冷却降温。

奚有庆带领战士2人一组佩戴空气呼吸器分别推着50公斤的ABC干粉灭火器同时从洒漏点和终止点的公路上相向进行喷洒干粉,每前进几步,空气呼吸面罩上就粘满了白色的粉尘。双乙烯酮喷洒在高温的路面上产生反应冒着水泡,又形成强烈的高温。官兵强忍着高温,在流满双乙烯酮的公路上快速喷洒干粉。同时控制警戒区内火种,防止双乙烯酮遇明火发生燃烧爆炸。现场5辆大功效泡沫消防车做好随时进行灭火战斗的准备工作。

沸喷出来的双乙烯酮液体挥发的有毒气体越来越浓,并迅速向下风方向北面扩散,在2公里远的地方就闻到一股强烈刺激性气味。公路危险区域周围有4个村庄,常住人口有900多户、4000多人。消防官兵搜救小组分头到各村庄,挨家挨户地敲门,呼喊、引导群众往安全地带转移。公安民警、马甸镇政府工作人员、各相关村的村干部也加入到搜救工作中。

空气呼吸器里的气没有了,他们就用湿毛巾捂着,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确认没有人员被困为止。2个小时后,危险区域的4000多群众全部被消防官兵疏散到安全地带。

特勤中队队长高健则带领战士唐健、钱少波佩戴空气呼吸器,身穿重型防化服,手持防爆照明灯,对槽罐车泄漏部位进行检查。此时槽罐车周围弥漫着大量白色雾状气体,堵漏小组人员穿过毒气,查找泄漏点,并攀登上槽罐车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