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8日将迎强降雨 北方气温下降

2017-04-07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南方降雨短暂减弱,8日新一轮较强降雨将再度来袭,此轮降雨范围将更广、强对流更强,降水重心将集中在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一带。北方地区,在冷空气的影响下,7日开始降雨增多,8日气温将转为偏低水平,同时华北、黄淮等地的空气质量将得到改善。

7日南方降雨短暂减弱 8日强势来袭

6日南方的降水较前一天有所加强,监测显示,4月6日8时至7日6时,江南北部出现中到大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及湖南岳阳、福建南平等局地暴雨(50~80毫米),江西抚州局地101毫米;江西北部等地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南方的降雨将明显减弱,西南地区东北部、江汉、江南、华南中部等地有小雨,局部有中雨。

3

 

8日开始,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将再度展开。中央气象台预计,8至10日,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先后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8日降雨最强,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5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9至10日,南方地区仍有大范围中到大雨,但降水强度减弱。

本次降雨相较于上一轮降雨(5-6日),降水范围将更大、对流将更加激烈。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南方多雨,江南等地大范围放晴可能要等到14日,公众要注意防范长时间阴雨天气对健康及交通的不利影响。另外,对于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等地来说,雨日偏多、强度较大,不利春播作业,播种进度将变缓。

近期,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公众还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天气对人身安全、高空作业、航行、农业设施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7日开始北方降雨增多 8日气温转为偏低

6日,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大部均出现不同程度降温,而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升温普遍在4-8℃,6日14时大部气温纷纷达到20℃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华北中南部依然是暖意融融,多地最高气温在20℃以上。不过降水成增多趋势,降水将自西向东陆续展开,持续到10日前后,以小到中雨为主。

8日,降水加上补充的冷空气,北方大部地区升温势头暂缓,气温将转为偏低水平。本周末,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多地凉意显现,20℃以上的气温将迅速消散,如银川周末仅有15℃左右。

好消息是,在冷空气的影响下,8日华北、黄淮等地的污染扩散条件好转,空气质量将得到改善。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