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第一季度共发生火灾365起

2017-04-10 15: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4月1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钟坚)4月10日,记者从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发生火灾365起,受伤10人,直接财产损失757万余元,无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升了38.14%,伤人数上升了66.67%,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4.19%,全省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1136起,抢救被困人员435人,抢救财产价值1781万余元。

据分析,从发生火灾的原因上看,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其中,电气火灾为114起,生活用火不慎引起火灾73起。从起火场所上看,交通工具、城乡居民住宅场所居多,其中,交通工具火灾72起,城乡居民住宅场所火灾97起。这表明人为因素已经成为诱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反映出广大群众消防意识依然较为淡薄,安全用火的基本知识掌握得不够。从火灾发生的区域看,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住宅火灾居高不下,由于这些区域消防通道狭窄、水源缺乏,村民住宅规划不合理、耐火等级低,而且部分镇的街道两侧商业与居住合用建筑多,私拉乱接电线、违规用火用电等火灾隐患较为严重,整改难度大。

另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消防部门重拳整治隐患,检查单位1.6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1.7万余处,临时查封193家,责令“三停”单位80家,拘留3人,消除了一批“老大难”火患,全省消防安全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科普动画:火灾逃生演练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