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西安地铁的“问题电缆”3

2017-04-0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这个45岁的男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3月23日晚,华商报记者驱车赶到王志伟的老家——河北省河间市古仙镇王王士由村。

从河北省沧州市到河间市,路上看到最多的广告牌就是电缆品牌的宣传广告。尤其是进入河间市古仙镇,路两边均是大大小小不等的电缆厂。

在河间市古仙镇王王士由村一处看着并不起眼的几间普通民房前,记者上前询问一个准备外出的中年妇女,一问才知是其二嫂,她将记者带到了家中。

在最东边的一间房间内,王志伟的二哥王炳路,以及他的父母围在圆桌边吃饭,桌上摆着一碗老豆腐、一碟花生米、一盘青菜和几个大包子。

王志伟的二哥王炳路苦笑着称:“有人说我弟弟是亿万富翁,让他们来家里看看。”王炳路介绍,老父亲已85岁,老娘也84岁,姊妹兄弟共有5人。家里姊妹5个,王志伟最小排老五。一家人都是农民,不知为何被人传成了官二代。

那么王志伟注册1.568亿元公司,家里给王志伟提供资金帮助了吗?王炳路称,家中就是这个情况,你觉得可能吗?他介绍,3月17日,电视中播放新闻,这才发现弟弟出事了,赶紧打他电话就没有打通。

记者问,想对王志伟说些啥。王志伟正在吃饭的老父亲放下饭碗,说了几句方言但记者没有听懂。王炳路称,老父亲说,家里一切都好,希望王志伟该承担的要承担,不该承担的不要背!

王炳路称,弟弟性格外向,擅长和热衷于结交朋友。他带着妻子刘秀芬到陕西打工,一个农村人能走到目前实在是不容易。

根据华商报记者调取的资料显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的个人简历显示,他曾在1993年到2002年之间在河北新华电缆有限公司任销售副总,曾受公司委派到陕西从事销售。对此,河北新华电缆有限公司人事部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王志伟在1991年12月至1994年3月份,在该公司车间当工人,并不是销售副总。

在王志伟给担保公司的个人简历上写到,2002年至200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自修工商管理硕士。

而多家媒体和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在我校所有可查询的系统中均未能查到奥凯电缆负责人王志伟这个人。”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王志伟其人和西安交通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3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抽检结果:送检的电缆样本均不合格,将全部更换。西安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吕健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道歉。此外,西安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涉事企业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展开调查,依法控制了该公司8名涉事嫌疑人。

当吕健站起身鞠躬道歉时,让人想到的是那位挺身而出的举报人。要不是这位奥凯公司员工于3月13日在网上发帖揭露黑幕,真相不可能这么快得到曝光,地铁三号线的重大安全隐患也不会那么快得到排查。要知道,地铁电缆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电流超负荷就可能引发火灾等事故。可以想象,举报人在决定挺身而出之前,一定承受过精神上的煎熬与各种无形压力。事实也是如此,当举报人发出帖子后,奥凯公司迅速“义正辞严”地公开发出声明,指责其恶意发布和传播不实谣言,并“勇敢地”向当地警方报案。这家公司如果不是有恃无恐,这么做简直是自投罗网。可以想见,这一黑幕背后还可能涉及目前尚未完全曝光的复杂关系网与权力保护伞。这位举报人采取在网上匿名发帖的方式举报,或许也说明他对相关举报能否得到彻查并没有完全的信心。西安有关部门在抓紧调查事件、严格惩治涉事人员的同时,应对举报人进行感谢与奖励,惩恶与扬善,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