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195.6万人次受灾 32死

2017-04-14 1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对2017年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95.6万人次受灾,32人死亡。总的看,灾情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

经核定,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95.6万人次受灾,32人死亡,39人因灾住院救治,1.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6800余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300余间房屋倒塌,11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1千公顷,其中绝收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7亿元。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洪涝和地质灾害伤亡占比偏高。一季度,全国降雨过程强度总体偏弱。其中,3月中下旬南方地区出现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江西、湖南和广西等地灾情较重。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1个省(自治区)23.2万人次受灾,21人死亡,近15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5千公顷,其中绝收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总的看,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占一季度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的近七成,但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一季度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总体强度处于中等偏低水平。

二是地震灾害损失同比偏轻。一季度,中国f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次,与2009年以来同期相比发生次数明显偏少。其中,3月27日云南漾濞5.1级地震和1月28日四川筠连县4.9级地震灾情最重,共造成四川、云南2省5个县7.3万人受灾,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9万间房屋严重损坏,6.9万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7.2亿元。总的看,地震灾害造成的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房屋损坏数量占一季度因灾总损失的八成左右,但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一季度地震灾情明显偏轻。

三是低温冷冻和雪灾致灾轻微。一季度,全国共出现3次较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过程,给黑龙江、新疆等省(自治区)交通出行以及甘肃、陕西等省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据统计,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全国14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8.8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6.8千公顷,其中绝收1.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2亿元。总的看,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农作物受灾面积、直接经济损失等明显偏轻。

四是干旱和风雹灾害影响有限。去年入冬以来,宁夏中南部、四川北部和陕西渭南市等地出现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小麦、油菜等作物生长受到一定影响,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旱灾害。一季度,全国11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零星发生风雹灾害。其中,3月1日江苏中北部出现短时大风天气,盐城市阜宁县瞬时风速达到10级,造成21个县(市、区)3.6万人受灾,7人死亡,近1千间房屋倒塌,1.3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总的看,与2009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干旱和风雹灾害影响明显偏轻。

科普视频:从容应对灾害——伤员救护时的正确体位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