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进入汛期 气象灾害中等偏重

2017-04-15 09: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杭州4月15日电(记者黄筱)浙江省15日进入汛期,专家分析预测,2017年浙江省极端天气仍较频繁,气象年景偏差,气象灾害中等偏重,防汛防台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据气象部门分析,2016年冬天浙江省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2摄氏度,是195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1951年以来浙江省冬季异常偏暖的年份有6年,其中5年气象灾害较严重。

2017年以来,浙江省气温偏高、降水量略偏少,气候变化阶段性显著,前期以干暖为主,后期降水增多。

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苗长明介绍,受气候变化影响,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更加明显,预计2017年浙江省汛期暴雨偏多偏强,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灾害偏重,台汛期可能有1至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浙江,夏季台风偏强并有阶段性高温干旱,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局地强对流灾害天气较重。

为了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气象灾害,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陈龙表示,截至目前,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针对去年以来集中换届及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全省及时调整充实防指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已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17.8万人;春节后拉网式排查,发现防汛安全隐患2735处,有1328处现场完成整改,其余的正在整改或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科普动画:遇洪水时的应急避难技巧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