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日为全国最热城市 16日起强对流天气“暴力”降温

2017-04-16 22: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重庆各区县艳阳高照,全市最高温气温高达34.5℃,位列全国第一。预计,今天全市各地将迎来降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在阳光的威力下,昨天重庆各地气温快速回升,包括主城在内的万州、丰都、巫溪等14个区县的最高温都突破30℃大关。全区平均气温22.9℃,为近9年以来最热的一天。其中,开州昨天气温高达34.5℃,不仅是全市最热的地区,更是登上了全国高温榜榜首。

当高温遇上冷空气,局地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据城口广播电视台消息,昨天18时50分左右,城口县河鱼乡突然下起了冰雹,整个过程持续了不到十分钟。现场目击者称,冰雹最大的有指头般大小,因持续过程不长,截至目前,当地并未收到农作物受影响的消息。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将出现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其中东北部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降雨时并伴有阵性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下滑至25℃。明天起,天气迅速好转,明后两天各地都以多云到晴为主,气温迅速回升,最高气温将攀升至33℃。

专气象家提醒,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市民应注意及时躲避。另外,东北部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注意防范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文/魏婷婷)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