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现沙尘天气 系2017年以来范围最广

2017-04-17 21: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刘辰瑶)中央气象台消息,17日夜间至19日,先后受两股冷空气影响,中国黄淮及其以北地区有4级至6级风,阵风7级至8级;西北、华北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17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工张碧辉介绍,沙尘天气从15日开始影响中国西北地区,其中,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陆续出现了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局地出现了沙尘暴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目前沙尘的影响范围自西向东扩展,预计17日至18日,中国西北地区以及华北西部和北部地区还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中,陕西、山西、河北及北京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局地还会出现沙尘暴。此次天气过程将一直持续到19日,随着部分地区迎来小雨,沙尘天气将得到抑制。

“这次沙尘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两大特点。沙尘天气前后共持续5天,影响范围涵盖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影响中国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张碧辉说。

与往年同期相比,2017年入春后出现沙尘天气的强度明显偏弱。近些年中国出现沙尘天气的频率已逐年减少。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6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的规律,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为沙尘发生频率最高地区,其次是内蒙古西部及甘肃河套以西地区。

张碧辉分析,客观上来说,最近十年,由于人为治理和气候因素的共同作用,沙源地局部环境有所改善。在人为方面,中国投入了“三北防护林”这样的国家治理工程并投资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在气候因素方面,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中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中国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沙尘天气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