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杀个“回马枪” 新的冷空气后天到广东

2017-04-18 10:25 来源:大洋网

    32.6℃!广州昨天一言不合就飙出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在冷空气阻断入夏进程后,这一高温无疑将最近的气候拉回到“正轨”。但冷空气还是没有放弃南下的努力。本周后半段,广东将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4℃~6℃。

    最近这几天,广州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如果说上周末的闷热还有点遮遮掩掩,在阴凉处还得穿上长袖,昨天的热完全就是照着盛夏去的了。昨天13时,广州的气温便已经超过30℃,这是今年第一次出现30℃气温。随后太阳发力更猛,15时前后录得了当天最高气温32.6℃。江门恩平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4.4℃。

    但是,马上就要有新的冷空气来到广东了。本周四到周五,广东将自北向南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全省气温逐步下降4℃~6℃。到时广州会不会又一次“由夏返春”,还要再看看。对广州来说,尽管昨天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32.6℃,可是真正的高温酷暑还没有到来。2000年以来,广州每年初次35℃以上高温,大部分年份都出现在6月份。最早出现35℃以上高温是201259日,其次是2007530日。2003年和2010年则分别到73日和71日才出现第一次35℃以上高温。而当年的第一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一般在5月份才会发出,到6月份才发的年份也不少。

    再热两天就降温

    这段时间冷空气不太积极,雨水也很少光顾,气温马上往上升。气象台预计,在新的冷空气降临之前,今明两天广州最高气温都将在30℃左右,后天雨势转大,气温也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气象台预计,今天广东南部市县多云,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早晚有(轻)雾。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最高气温29℃~31℃,其余市县27℃~30℃。

    明天粤北偏北和肇庆市县阴天转中(雷)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粤北偏北和粤西北部市县最高气温26℃~27℃,其余市县27℃~30℃。

    周四到周五,广东自北向南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东和雷州半岛市县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上述地区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强降雨。全省气温逐步下降46℃。

    广州市区今明两天有阵雨,天气十分闷热。后天可能有中雨。

    广州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天,有轻雾和分散阵雨

    24~31℃,吹轻微的偏南风

    明天

    阴天,有雷阵雨

    23~30℃,吹轻微的偏南风

    后天

    阵雨转中雨

    23~29℃,吹轻微的南风

责编:李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