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谨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2017-04-20 22: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南方网讯(记者/刘秋宜 通讯员/秦志轩)当前清远天气渐热,雨量充沛,已进入野生毒蘑菇生长旺盛期,同时也进入了食用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20日,笔者从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为确保公众饮食安全,该局特对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进行风险警示。

网上流传不少识别毒蘑菇方法,如“颜色鲜艳、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不生蛆、不长虫、味苦、腥臭的有毒”“与银器、大蒜、米饭一起炒或煮后变黑色的有毒”“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有毒”等等。

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实际上有些毒蘑菇和无毒菇的外观并没有明显的特征区别,且至今还无快速可靠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仅凭“经验”和肉眼观察判别复杂多样的蘑菇是否有毒是造成误食中毒的主要原因。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清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蘑菇中毒,应立即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把手指或牙刷柄等伸进咽部催吐,同时尽快送往最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催吐、洗胃、导泻,以尽快排出毒素。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一些中毒者经过常规治疗处理后,症状缓解,感觉似乎康复了,其实是进入了“假愈期”,如不继续观察治疗很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甚至死亡。

 

科普动画:好蘑菇,坏蘑菇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