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香豌豆种子中截获检疫性真菌

2017-04-23 15: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4月23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霍祥云 罗加凤)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日前在对该局新港办事处送检的波兰香豌豆种子样品实施检验时,发现该批种子中有霉变皱缩的可疑豆粒。该局技术人员从中检出检疫性真菌病害豌豆脚腐病菌,经查询质检总局疫情截获系统证实这是系统内首次从进境香豌豆种子中截获该病菌。该批货物包括菜豆种子和香豌豆种子2种产品,共19个批号。此次检出疫情的香豌豆种子共5个批号,重22.8千克,目前,检验检疫人员已对染疫香豌豆种子实施封存,等待下一步的销毁处理。

豌豆脚腐病菌寄主范围广,主要侵染豆科作物,是豌豆、香豌豆、扁豆等经济作物上重要的真菌病害,该病菌可危害植株的根、茎、叶和豆荚,导致植株枯萎豆荚籽粒干瘪腐烂,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是我国明令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目前我国无分布。豌豆脚腐病菌是一种种传病害,病菌可随带菌种子和病残体远距离传播,近年来我国引进豆科种子的品种和数量呈上升趋势,病菌随引进的种子传入我国的风险越来越高,一旦传入中国,将对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种苗的检验检疫工作。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