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踏青出行集中 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2017-04-29 19: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安部交管局发布节日交通安全预警指出,“五一”小长假区间旅游踏青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加大。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过对近3年“五一”节事故分析研判发现,今年“五一”节全国道路交通存在的突出安全风险,一是旅游踏青出行集中,重点旅游景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节日期间,全国将迎来以近郊、中短途旅游踏青为主的出行高峰,重点旅游景区、农村山区、大中城市周边郊区道路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高速公路及交通安全设施不完善的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近3年“五一”节期间高速公路事故占比高出平日9.5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低等级公路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比逐年升高。

二是假期首日上午、尾日下午出行集中,夜间事故易发多发,交通事故风险大。节日期间,交通出行增多,主要道路拥堵多发,尤其首日上午、尾日下午为出行高峰,为赶路出行或返回,驾驶人易出现违法超车、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事故风险增大。近年“五一”节第一天9至11时为事故最高峰,且事故占比呈上升趋势,第三天的事故高峰出现在15至17时,此外,19至23时为恶性事故高发时段,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3.2%。

三是自驾旅游安全风险突出,异地肇事风险加大。近年来私家车保有量日益增长,截至3月底,全国私家小汽车已达1.58亿辆,以自驾车为主的自由行旅游迅速发展,自由行旅客约占景区接待游客的75%。假期自驾出行增多,私家车肇事风险加大,近年“五一”节私家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比高出平日3.7个百分点。尤其是跨地市出行的驾驶人,不熟悉路况,异地发生事故风险上升,近年“五一”节中南、华东和华北片区外地号牌车辆事故占本地事故总数三分之一左右。

四是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节日期间,自驾车、包车旅游出行将增多,线路不熟、无包车证、无驾驶资格等问题易发、多发,特别是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非法改装增加座位、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的“三非”车辆,违法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此外,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仍是肇事主因,酒后驾驶肇事高于平日2至3个百分点。

五是南方地区多降水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4月28日至5月7日,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将出现降雨,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较多,主要降水时段在5月1日和5日前后,与返程高峰时间叠加,可能给返程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针对这些安全风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加强风险研判和安全管控,特别是会同有关部门在假日前排查清理主要旅游景区及沿线道路安全隐患,增设完善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安全标志标线,加强路面秩序管控,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充分做好恶劣天气应对管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假日出行安全。

 

科普视频:汽车的安全——请务必定期检查轮胎的状态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