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瓷房子博物馆回应火灾原因 五一期间正常开放

2017-04-29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42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428日,网络上流传了一段天津瓷房子博物馆发生火灾并不时伴有轻微爆炸声的视频,引发公众对瓷房子安全的担心。今天天津瓷房子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428日下午4时许,瓷房子博物馆因油漆残渣升温而引发了火花,馆内消防人员及时疏导游客离场,并在消防人员到来之前已经灭火,未有任何人员受伤。五一小长假期间,瓷房子博物馆正常对外开放。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记者在瓷房子博物馆看到,万余名游客来到瓷房子游览参观,瓷房子不得不采取分流措施,以保证游客安全。瓷房子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上,原是一幢年久失修的百年经典法式建筑,从2000年开始,收藏家张连志用他多年收藏的古瓷器、石雕、水晶石,以及数以亿计的瓷片等作为装修材料,让洋楼华丽变身,披上“中式外衣”,变得古色古香。美国《赫芬顿邮报》因“贴满瓷片、美伦美奂”将其评选为世界15个设计最为独特的博物馆之一。正因其独特性,瓷房子每年都会接待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游客近百万,馆内也为到访的朋友们提供免费专业的讲解。穿梭于瓷房子看到的不仅是瓷器的精妙,还能欣赏到金丝楠、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木材制成的明清古典家具,古瓷拼贴的张萱、苏轼、赵孟頫、齐白石、张大千等名人书画近百幅。近年来,瓷房子也逐渐成为天津市的地标性旅游建筑,成为游客到津旅游的必选地。

天津瓷房子博物馆馆长张连志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瓷房子历来将安全旅游、文明游览等当做头等大事,时刻将游客安全放在心上。此次发生火灾未造成损失与日常的安全培训密切相关。瓷房子博物馆特此声明,五一假期期间,天津瓷房子博物馆正常营业,但客流较多,仍需要游客的配合,不要乱丢食品垃圾、纸质及塑料饮品包装等易燃物品。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