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唐山大地震后的空中生命线4

2017-04-3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路北区的建筑物倒的倒、塌的塌,留下的只有残垣断壁,线条清晰的完整房屋已很少见;工业区的情景更令人心寒,唐山钢铁厂,422水泥厂以及陶瓷厂失去了往日生气勃勃的景象;飞临路南区时,能见度明显降低,地面被黄尘及烟雾笼罩着,只隐约见到一大片高低不平,黄灰色的碎砖乱石,几乎所有民房都倒塌了,看不出一点城市的痕迹,倒像是一片杳无人烟的大漠。

高岩,唐山某连战士。当时,一道白光“哗”照亮了房屋,草木,大地抖动起来。他拼命喊:“地震了……”连长提着手枪冲了出来:“原子弹爆炸了,快抢占工事!”

驻唐山市郊的某部十连,震后不到7分钟,即赶到了1000米之外的碑子院大队,抢救遇险群众。这正是高岩所在的部队。此时,天下起了雨。

战士们惊呆了:那个小村庄不见了,脚下是一堆堆土包,到处是呼喊声、哭叫声,幸存的村民被震傻了。

战士们向村里冲去,用双手扒起来。

他们的手指被玻璃、瓦片、钢筋划得鲜血琳琳,脚也被割裂开道道的肉口子。但他们一次次冲上废墟,尸体用被单包裹起来,装进了塑料口袋,伤者被弄到马路边上,躺在那里等待医生。战上们先后救出遇险群众103人。

在唐山市郊不远的机场,同样遭到了地震的破坏。当时李升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甲驻唐山机场任航行调度主任,负责飞机飞行指挥调度工作。

强烈的地震的颠簸,使他从睡梦中惊醒,见家人安然无恙,李升堂一口气向机场上的指挥调度大楼跑去,黑暗中跑过场站司令部大院,看见院墙都倒了。李升堂顾不上停留,继续往前跑,又穿过大操场,再往前去,只见机场内最大的地勤食堂,全部都趴架了。

李升堂来到了调度大楼前,昏暗中只见大楼已经坍塌。室内所有的设备,十几部电话、电台、指挥密语、资料、雷达系统,全部被毁,超短波电台的音箱,被甩到墙外面,耷拉着挂在墙角上。整个指挥系统全部瘫痪,无法工作了,李升堂的心一下子就凉了,此刻万念俱灰。

机场上的通讯、雷达、气象,导航设施也都遭到了破坏,跑道南头的导航台,房屋全部倒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下面。

但指挥系统破坏严重,唯一幸运的是,有一条完整的铺在地面上的水泥跑道还完好存在。机场上还有北头的导航台和一部没有被砸坏能够自身发电的通讯车,这两件设备还可以使用。

全场停水、断电,营区一片漆黑。突如其来的灾害,让场站部队指战员,一时不知所措,完全失去了保障飞行的能力,整个机场处于关闭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