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3天发生两起林火 5月火险等级高

2017-05-03 12: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30日至5月2日,三天时间内,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发生两起森林大火。目前,乌玛林区大火已扑灭,鄂伦春旗北大河林场仍有明火。预计3日下午,北大河林场有弱降水,3-5日风力较大,火势易蔓延扩散,不利于林火扑灭和防火工作。整个5月,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都比较高,防火形势严峻,需加强防范。

大兴安岭林区3天发生两起林火 3-5日风力较大

4月30日下午,俄罗斯森林大火蔓延至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乌玛林业局伊木河林场。经过扑救,5月1日夜间明火被扑灭。2日上午,呼伦贝市鄂伦春旗又发生一起林火。据内蒙古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2日10时54分鄂伦春旗北大河林场内又现火情,火场面积约为3.3平方公里。由于当地风力较大,14时左右,火场面积扩大到约为60平方公里。3日晨8时,明火面积缩小至4平方公里。由于火势蔓延迅速,目前南北火线各长7公里,扑火难度较大,3日上午北大河林场扑火兵力增至7七千多人。

目前已确认,乌玛林业局大火是由俄罗斯大火蔓延所致,北大河林场大火起因尚未查明,但当地近期天干物燥的气候难脱干系。据呼伦贝尔气象局资料显示,4月全市林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5~2.5℃,其余地区偏高1.2~2.7℃;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5~79.2%。同时,4月大风日数较常年偏多,牧区西部偏多6~9天,林区东部及中部偏多1~5天。由于气温持续偏高、大风频繁,当地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导致土壤解冻后水分迅速减少,地表可燃物的含水量降低,对森林防火十分不利。

总体来说,北大河林场目前气温高、湿度低,加之地形复杂、树木油脂含量高,极易燃烧,扑火难度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下午,北大河林场将出现降雨,整体雨量较小,为2毫米。3-5日,北大河林场风力都在4-5级,火势易蔓延扩散,不利于林火扑灭和防火工作。

春季为森林大火多发期 5月呼伦贝尔防火形势严峻

春季一般是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此时,我国北方气温回升较快、空气干燥、蒸发量大,同时又是多风季节,这些气候条件对发生森林火灾是极为有利的。据内蒙古大兴安林区近50年火灾资料统计,每隔4-5年就会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黑龙江历史上出现的7次重大林火均发生在3-5月,以4-5月为主,占比达86%。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大兴安岭森林大火整整烧了28天,过火面积约130万公顷,成为世界历史上八大森林火灾之一。另外,进入春季后雷电现象开始增多,雷击也易引发火灾,大兴安岭林区的雷击起火多发生在每年4月至7月。

整个5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防火形势都将不容乐观。根据前期气象条件、后期气候预测及植被易燃程度,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预计,5月份呼伦贝尔根河市、额尔古纳市、鄂伦春旗西北部、牙克石市北部、陈巴尔虎旗北部森林草原火险程度高,需重点防范。

除内蒙古东北部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3-5日,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和西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和东北部、辽宁西部和东南部、山西东部、山东中部和东部等地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都较高。

入春以来,东北西部和华北北部降雨不足10毫米,同时气温明显偏高,未来防火形势不容乐观。有关部门应做好林火监测和防御工作。民众也需用火安全,踏青出游和户外活动等不要使用明火,也不要扔未熄灭的烟头等。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护森林火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