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雨致四川部分地区道路中断 5日局部仍有大雨

2017-05-03 16: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白天开始,四川盆地大部地区出现了明显降水,局地大暴雨。降雨导致国道318线广安区蒲莲乡大岩村至牛角村路段路基、防护栏被冲断,路面积水较深,部分山体滑坡。目前该路段交通管制仍未解除,市民需提前绕行。

2日白天开始,四川盆地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为小到中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方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强降水主要出现在达州、巴中、南充、广安4市。全省50~100毫米(暴雨)共487站,100毫米以上(大暴雨)46站,最大雨量出现在广安的蒲莲乡,为219.5毫米。

据四川交通在线消息,由强降雨所致,目前国道318线2098KM-2102KM(即广安区蒲莲乡大岩村至牛角村路段)处路基、防护栏被雨水冲断,路面积水较深,部分山体出现滑坡,目前该路段已实行交通管制。经广安区花桥镇前往南充、渠县、蓬安方向的车辆需经G85高速通行。截至3日15时30分,交通管制仍未解除。

目前盆地强降雨已减弱趋于结束,3日白天,达州、广安、南充、雅安、眉山、乐山6市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四川天气转好,但5日四川大部又将经历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盆地东北部和西南部的局部地方有大雨,盆地北部、中部伴有4~6级偏北风。

4日四川盆地雨水趋于结束,但目前土壤含水量较大,尽管降雨停止,但地质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气象专家提醒,游客和当地居民仍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另外市民需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强对流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需避开、临时搭建物、高大树木及大型广告牌,防止雷击或砸伤。(陈洁默)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