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2017-05-04 01: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3日电(记者邹俭朴 李云平)记者3日晚从内蒙古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指挥部和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获悉,指挥部根据火场态势调整扑救策略,调度足够扑火救援力量和设施,全力以赴灭火。

2日12时15分,内蒙古大兴安岭毕拉河林业局大北河林场发生森林火灾。截至3日13时50分,火场面积约1万公顷。

根据火场态势,扑火前线指挥部相应调整扑救策略,在北线投入2710名扑火人员分四路展开扑救,逐步形成合围态势;在南线开辟4个临时飞机降落点,运送813名扑火人员进行扑救;另有1250名扑火人员陆续抵达火场一线。

据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支队长申东升介绍,支队采取直升机、装甲车运送以及摩托化行军、徒步行军等多种方式向火场投送兵力。由于火场情况复杂,扑救难度大,支队利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泵灭火、化学灭火相结合的方法,采取分兵合围的战术对火场明火进行集中歼灭,有效提高战斗力。

3日下午,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在火场进行4次地面增雨作业,火场已全线降雨,对降低火险等级、提高扑火效率起到较好作用。

目前,整个火场还有一些断断续续的火线,北线有较大烟点,南线有连续火线,西线仅余零星火点。

据了解,此次森林火灾的起火原因系毕拉河林业局阿木珠苏管护站司炉工倾倒燃烧残渣剩余物引发,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