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居民误踩眼镜蛇尾巴险被咬 获警方救助

2017-05-04 20: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昆明5月4日电(茶学华)记者4日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森林公安局获悉,近日,当地一居民误踩眼镜蛇尾巴险些被咬,幸好警方及时赶到将该蛇捕获,未造成人员伤亡。

2日晚8时许,泸水市森林公安局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当地一居民家中爬入一条蛇,随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警方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此前房主在房间活动时不慎踩了这位“不速之客”的尾巴险些被咬,才发现自家房间进了蛇。目前,该蛇已溜入了该居民家的储粮室。

警方在储粮室看到,该房间堆满了大米,为排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搜寻工作,民警最终在一条狭缝里发现了该蛇。经初步判断,该蛇为眼镜蛇,其生性凶猛且带有剧毒。

在疏散群众后,民警对该储粮室的空间布局几经观察并实施抓捕。因现场空间狭小缝隙较多,而该蛇体型较大,不便于民警使力,眼镜蛇数次挣脱民警捕蛇器的钳制。经近半小时的不懈努力,眼镜蛇方才被民警控制并带离现场。

民警介绍称,眼镜蛇在民间俗称饭铲头,头呈椭圆形,颈部背面有白色眼镜架状斑纹,体背黑褐色,间有十多个黄白色横斑,体长可达2米,是一种以神经毒为主的剧毒蛇。眼镜蛇被激怒时,会将身体前段竖起,颈部两侧膨胀,发出“呼呼”声,以示警告。

经过进一步检查,民警判断该蛇健康状况良好,未发现有任何伤残情况。目前,已将其放归至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科普图说:毒蛇大作战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