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来袭:足迹遍布10余省市 多地PM10达严重污染

2017-05-05 09: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金建军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立夏”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夏天的颜色本应五彩斑斓,但打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地面监测与卫星遥感数据图却发现:我国国土六分之一的面积在黄色沙尘暴的笼罩之下。气象监测显示,此次沙尘天气足迹遍布新疆、甘肃、北京等10余个省市,影响面积达163万平方公里,多地PM10达到严重污染。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3日下午开始,北京全市绝大部分点位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全市处于六级严重污染水平。北京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5日)白天北京市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局地伴有扬沙。

天津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点也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天津地区将出现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扬沙、浮尘天气会比4日更严重。

河北多地首要污染物PM10浓度持续超过500

河北省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显示,多地首要污染物PM10浓度持续超过500,市区能见度不足2公里。网友调侃说,终于知道什么叫“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经历昨天沙尘天气的侵袭,路上行人和骑自行车的市民显然对沙尘天气有所准备,他们几乎都带着口罩,女同志还围起纱巾。其实,这次河北天气主要以浮尘为主,空气中飘散着尘土气息,这是名副其实的“吃土”,这次吃土不是因为花完了钱没饭吃,而是老天爷给大家送来的外卖。

伴随大风、降温和沙尘,今天,河北省大部分地区还需要市民穿上外套,来“喝风吃土。据悉,河北西北部的张家口市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张家口市气象台今早也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所以,今天面对沙尘天气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

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发布系统显示,截止到早上六点,河北一片紫红,除了东北部的秦皇岛是轻度污染,其余县市区几乎全部为严重污染,AQI全部爆表超过500,主要污染物就是pm10,这说明扬沙或浮尘较为严重。

其实,气象专家表示,与常年相比,河北5月上旬出现大范围浮尘或扬沙天气属于偏晚年份。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河北大部的风力加大,阵风达到7到8级,浮尘或扬沙天气将预计在周六逐渐减弱,天气好转。

大风沙尘天气对河北的农业带来很大的影响。造成土壤失墒,不利于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幼苗生长,对正处于展叶或开花阶段的苹果、梨、杏等经济林木生长也造成不利影响。

气象和农业专家建议,各地应根据麦田墒情及长势,加强小麦灌浆期管理。要注意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地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继续做好人工增雨工作。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这次京津冀地区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受蒙古国中南部与内蒙古中西部浮尘的影响。

内蒙古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经过差不多两天的尘土飞扬,现在沙尘已经过去,但是风依然非常大。体感温度也比较低,感觉又回到了早春时节。经历了入春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大风沙尘天气之后。

今天白天到夜间内蒙古锡林郭勒东北部、通辽西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南部、中部和东部有小雨或雨夹雪。内蒙古西部偏北、中部和东部地区还会有4、5级风,短时6、7级西北风。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内蒙古西部偏北、中部和东南部有沙尘天气,东部地区气温还将继续下降。

内蒙古大风沙尘天气较多,气象专家提醒,居民需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另外,大风天气火险等级高,有关部门和单位需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甘肃部分地区受损严重

由内蒙向南来到甘肃。从3日凌晨开始,甘肃河西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冰雹天气,随后,极端天气沿着甘肃的河西走廊一路向东,嘉峪关、酒泉市部分地区最大风力甚至达到11级,敦煌还下起冰雹,武威市出现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受损严重。

这两天兰州市时有强阵风,大风刮起来时基本上看不见远处建筑物,如果瘦弱一些很难站稳。

目前,大风沙尘天气已经逐步缓和,不过,甘肃中西部城市普遍出现明显降温天气。昨天下午到夜间,酒泉、张掖相继发布霜冻蓝色预警,预计当地地面温度会跌至零度以下,会对农业产生影响。嘉峪关、武威、白银、临夏也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部分地区仍有7级以上阵性大风。

据了解,甘肃由于受到此次沙尘天气,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极端恶劣天气造成酒泉、嘉峪关两市受损较重。据酒泉应急办消息,酒泉市38个乡镇的626座日光温室、3440座钢架大棚、79870亩大田作物严重受损、林果业受灾5.7万亩,城市基础设施、工业企业等不同程度受损。经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元。嘉峪关市一座铁塔被吹倒,多路段路灯、广告灯箱等市政设施大量损坏。从现场发回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在酒泉、嘉峪关一些地区,大风把路边几十年树龄的树木被连根拔起,刮翻的简易房、广告牌压在车顶上,场面一片凌乱。

受到损失的市州都在逐步展开预防霜冻和农业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并对受灾现场进行清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用设施进行排查抢修,相关受损统计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根据预测,未来三天北方地区局地仍有大风沙尘天气,并伴有降温。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表示,今晚沙尘天气将会逐渐减弱,“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局地强沙尘暴。五日傍晚沙尘天气将逐渐结束。”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