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鼠害严重 新疆首用直升飞机投饵灭鼠

2017-05-05 16: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青河5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河台记者叶尔肯)由于气候变暖,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草原鼠害严重,危害生态环境,特别是青河县远牧胡兰哈孜汗一带黄兔尾鼠发生比较严重。为了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大面积鼠害发生,最大限度降低鼠害损失,青河县近日在胡兰哈孜汗10万亩鼠害核心区首次使用直升飞机进行灭鼠防治工作。

2017年4月,阿勒泰地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的业务技术人员及青河县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的义务测报人员对春秋牧场胡兰哈孜汗禁牧区黄兔尾鼠越冬情况及狐狸、老鹰等天敌活动进行了全面调查。根据调查,胡兰哈孜汗禁牧区区域鼠害发生面积280万亩,其中严重发生面积100万亩。

针对这一情况,青河县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在阿勒泰地区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胡兰哈孜汗10万亩鼠害核心区进行了飞机灭鼠防治工作。

青河县治蝗办主任托列吾别克介绍:“发生鼠害的原因今年这一带草情比较好,给黄兔尾鼠的繁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种黄兔尾鼠的繁育特别快,一次下崽就有12只到13只,成长期也不到20天,破坏草场率高。”

这次直升飞机灭鼠工作共投入资金40万元,地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提供了10吨饵料。投入劳动力36人次,动用车辆8辆次,撒播饵料10吨。

阿勒泰地区治蝗灭鼠办公室主任徐光青介绍:“用直升机投药灭鼠在新疆是第一次,因为很多鼠害区地形复杂,机械难以作业。近年来,人工投饵的成本比较高,所以采用直升机投饵灭鼠。一方面是节约成本,再一方面是对草原的进一步保护。”

通过对胡兰哈孜汗鼠害区域的有效防治,降低了人工草场鼠害的密度,有效遏制了鼠害对人工草地的危害,切实起到了保护草原植被的目的。

责编:王丽阳